工商系校友座談會【撰稿人 / 資管二 鄭宇翔】

工商系於10月28日邀請曾獲97年度長庚青年,現就讀於台大工業工程所的林俞伶校友返校,與學弟妹分享求學歷程心得及個人建議。

▲工商系B95 林俞伶校友

  工商系什麼都學,但都不專精?這是一般人的說法,林俞伶學姊駁斥這種錯誤的觀念。她認為正因為什麼都要學,工商系才有大的格局。工商系包工、包商、包管、包資訊,相對擁有更多的出路;但重點是,你需要結合自己的興趣,讓它發揮最大的效益。

  學姊稱讚長庚的學習環境很好,因為附近沒有太多店家,遠離了許多誘惑,相對時間也比一般大學學生來得多;因此,勉勵我們要善用這些時間上的優勢,千萬不要宅在電腦前面。學姊以自己研究所推甄口試經驗為例,當時教授問她,大學期間參加了哪些社團活動?因此,她認為大學生不只要讀書,也一定要參加社團,拓展自己的人生視野;但如果是為了社團卻荒廢課業,或是為了讀書而不參加社團,過猶不及,都不正確。

  至於台灣學生又愛又怕的英文,學姊表示不管是為升學、為就業,英文都很重要,一定要好好學習。多閱讀系辦內訂閱的英文雜誌是不錯的方法;另外,也可以多聽英文廣播,自然加強聽力。無論如何,勤勞複習還是最重要的。

  學姊提到目前台大有不少陸生,他們上課認真,往往都坐在座位前兩排,比起台灣學生,他們舉手發言更加踴躍,也不怕丟臉。這是一般台灣學生所缺乏的部分,也是我們必須借鏡的地方。

  對於未來學習則建議,與工商管理領域相關的證照可多加報考,不少的證照其實難度不高,但對未來就業十分有幫助。工商系可報考的執照很多,例如:工業工程師、財務金融師等,其他如與消費者相關,行銷或金融方面等證照,有興趣報考的學弟妹,都可以多去査詢。此次演講,學姊在短短的時間內,毫不保留分享個人求學心得與經驗,在座學弟妹均獲益匪淺。最後,學姊以「不要妄自菲薄,成功是用努力堆積起來的」嘉勉大家,結束當日精采的演講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