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心得分享】2018 General Motors/ Wayne State University Mike Ilitch School of Business Supply Chain Case Competition

參賽學生
工商四 B0443019 黃歆恬
工商四 B0443041 彭暄詠
工商四 B0443045 干語彤
工商四 B0443062 溫予心

    還記得去年,坐在台下聆聽學長姐們報告的我們,對於這項競賽充滿著好奇與渴望,期許著自己也有機會能參加這如此難得的比賽。在歷經層層的面試與個案報告後,於7月時我們四人收到了錄取消息,抱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組成了唯一女生隊伍。

準備期間
    暑假期間雖然需至企業實習,但很幸運地,我們剛好都在同一家公司,因此我們充分利用了休息及下班後的時間,安排了自主訓練,以加強英文能力及供應鏈的相關知識。除此之外,老師也積極安排個案分析訓練,並給予我們知識與簡報技巧上的建議。
    終於在八月底收到了今年的個案,雖然2018年與過去兩年的方向相差甚大、資料量也較多,但我們一步一步地將個案所提供的資訊分類,再聯想所能應用到的供應鏈知識,經過一次次的討論將想法不斷的延伸,終於出現了大致的雛形。之後的每天我們便埋首於個案討論、分析,無論是蘊德樓的交誼廳、工商系辦、討論區皆可看見我們的身影。在面對如此艱鉅的挑戰,我們相互扶持,即便再辛苦,也是努力撐下去。

競賽期間
    經過21小時漫長的飛行,終於在10/1傍晚抵達底特律。前三天我們參訪了GM Social Media & OnStar部門,深入了解國外企業的運作方式,也參觀了韋恩大學的管理學院,發現他們的上課環境的是較注重於師生之間的討論與互動。此外,亨利福特博物館蘊藏美國多年的歷史,充滿著驚奇感,使我們對於汽車產業有更深入的了解。
    而今年總共有24個隊伍參加,其中4隊分別為巴西、墨西哥、中國及台灣四個國際隊,剩餘則為來自各州的美國隊伍。這次競賽雖然無緣晉級,但我們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將三個月的辛勞及成果都在那20分鐘報告完全發揮。印象深刻的是在聆聽晉級隊伍的報告,發現了他們與我們不同的不只是在簡報的呈現,報告的方式也比我們更有互動性、手勢,且散發著自信心,以吸引評審與觀眾們注意,讓本來枯燥的報告增添了活力與趣味性,我想這是我們還有待進步的空間,學習如何讓自己更融入報告中。

結語
    非常感謝系上給予我們如此寶貴的機會,至國外體驗不同的風俗文化,聆聽來自不同國家隊伍對於供應鏈管理的觀點以及報告模式,並從中吸取經驗,以增進自己本身的競爭力。身為臺灣的唯一隊伍,不管是競賽或是活動我們都全心投入,希望給主辦單位留下美好的印象,也希望未來長庚大學仍可繼續參與此競賽。
    最後感謝系上的老師及行政人員,謝謝系上的教授們在百忙之中仍願意抽空聽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報告,並且給予我們建議及鼓勵。也感謝各行政人員幫我們處理了許多手續,讓我們更專注於競賽上。希望往後學校可以提供更多相似的活動,讓學生們放開眼界,接觸世界。
 


▲競賽當日

▲競賽個案報告呈現

▲競賽報告結束合照

▲晚宴時頒發獎狀

▲與國際隊於Bayview Yacht Club合照

▲於Detroit Princess Riverboat與所有參賽隊伍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