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感言】彭暄詠(B04) 考取高考財稅行政

  在大學時我的生涯計劃是考研究所及會計師證照,那時候我還未將公職真正納入選擇中。從大二開始我的大學生活充滿各式各樣的活動,參加系學會、社團、供應鏈競賽等等,導致我分給讀書的時間不是很多,與其他準備研究所的同學相比我確實不算認真,現在回想起來或許是因為研究所對我來說動機不夠明確吧!當初想要考研究所主要是因為家中長輩不斷告誡自己沒考研究所很難找工作,但那樣的原因對我來說不夠真切,直到畢業時我感受到龐大的就業壓力,才賦予我強烈想考公職的動機。
1.公職適合我嗎?(確定動機)
  自己的個性是否適合公職?公職的工作為何?公職是否符合自己的未來規劃?如果你很在乎升遷想賺大錢,私人企業對你而言是較好的選擇。此外公家機關不見得如大家想像一定可以朝九晚五,請做好公家機關也有可能每日加班的準備。但是如果是想要比較安穩的生活,辭退的風險較小的工作,公家機關是你的不錯的選項。

2.我該選擇考哪一類組?
  多數人會依工作內容、考試科目來選擇類科,此外也可以參考歷屆錄取人數、錄取率及錄取分數來做選擇。

3.當上公職的管道(機會)
  除了大家最耳熟能詳的高普考跟地方特考,還有關務特考、鐵路特考、司法特考、國營聯招等等。有沒有不用考試就可以當公職的方式?有的,公家機關會雇用約聘人員,大多約聘是不用考試只用面試,但是約聘雇的工作是沒有保障的且薪水較低。

4.確定目標後向前邁進即可(抵達方法)
  一定要補習嗎?不一定,如同我前面所提到,我原本打算考會計師,會計師與財稅行政有四個科目不同,其中一科我有加補,剩下相異的科目我都是自己讀。自己讀與補習的差異在哪呢?自己讀就像自己找路去目的地,可能會需要繞比較多路才能抵達,而補習則是有個嚮導引導較不會迷路,兩者的共通處在於都需要依靠自己的雙腳前進才能抵達終點。
  小補充,做一本重點整理筆記較能掌握科目脈絡,較不容易遺漏考點,在考試前複習也會容易許多。看完內容一定要做題目(題庫書),在學期間可以參加普考練筆,其他準備方式可以搜尋ppt、dcard及補習班上榜心得等等,這裡就不一一帶過了。

5.結語
  無論是考公職或是準備研究所動機及毅力都很重要,不過這也不代表需要犧牲所有時間在讀書上,大學時的經歷及社交也是生涯中的寶物,面對充滿不確定的未來不應該捨去任何可能可以應對的事物。
  但還是建議如果準備考公職,大四時應把重心放在讀書上,尤其考前一個月是最為關鍵時段,準備考試漫長又枯燥,堅持住了將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景色。想要放棄時,就問自己:「都走了這麼遠,只剩下幾步路,要讓之前的努力白費嗎?」
  最後,我要感謝長庚大學工商系提供的多元資源,在我就學時提供台塑總管理處財務組的實習機會,讓我有機會接觸與稅務相關的事務,因而對其產生興趣,此外特別感謝恆瑜老師及系上其他所有老師給予了我許多指導及建議。

彭暄詠(B04)
彭暄詠(B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