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邀請演講】講者:李汶嬣 題目:357天日本交換學生分享

  系上邀請工商所李汶嬣同學分享:在日本進行交換學生的357天。長庚大學每年都會提供學生到各地交換學生的機會,這次分享的經驗是與日本立教大學進行學術交流的經驗分享。
  以研究所為例,申請資格為:「研究生排名前25%或者平均分數80分以上的本校學生」,可以前往管理大樓13樓國際學術交流中心進行申請的動作。申請的時間為每年11月中下旬開放申請,一直開放到12月中旬結束申請,結果公布的時間點為1月上旬。如果順利通過申請,長庚大學提供留學期間的兩地學雜費全免的補助,對於想要去做國際交換,卻又擔心經濟負擔的同學給予一個與國際接軌的機會。
  行前準備的部分,在日本有JASSO(每月8萬日幣)和RUI(免住宿費不含水電)的獎學金可以進行申請,這兩個獎學金可以同時申請,如過都有申請成功以JASSO作為優先的選項。而台灣有學海飛揚可以進行申請有共5萬到30萬之間不等的獎助學金,獎學金高低以外語能力(托福、雅斯)作為獎學金提供的考量。
  在生活方面,由於日本物價高於台灣,在當地的生活可能要注意費用偏高的部分。以宿舍為例,立教大學提供的宿舍價位為(36萬日幣到106萬日幣/1年)不等,實際支付費用應考量台灣匯率的問題。如要有額外收入,在日本入關時可以申請在日本工作許可證明,即可在日本應徵工作(除不當和風俗產業),當地打工的時薪約為日幣1000。
  而日本學制與台灣不同,一門課的時間為100分鐘2學分,若要抵免長庚3學分的課程則需要以2堂100分鐘的日本課程進行學分上的抵免。而立教大學作為日本國際性交換學校,全英課程不必擔心日本英文口音的問題。
  關於觀光旅遊,在閒暇之餘要觀光日本其他地區,由於交換生的身分不能以觀光客的優惠行程外,可以使用日本當地的月票或地區性旅遊組合套票,以較優惠的價格旅遊。
  長庚大學致力於給予學生與國際接軌的機會,對於資格的審核不高,有意進行國際學術交流的同學都可以積極參與。


▲李文義主任開場介紹李汶嬣同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