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感言】洪薇臻(B02 M06) 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工商系 B02 M06 洪薇臻

  我是洪薇臻,碩班106年入學,在修完畢業學分、完成論文且通過口試後,透過學校管道申請,碩二至法國Aix-Marseille University管理研究所General Management (Full English Track)交換兩學期。格外感謝學校交換的機會和資源,這也是我首次真正大步踏出舒適圈,來到南法生活、旅居歐洲一段。

  上課團體報告多,教學方法也很多元。影片、角色扮演、個案討論都很常見,且常需要運用跨學科知識,也能有效訓練自己用英文精確有邏輯地表達。個案討論時,將自己所學及台灣應用結合。學校提供法文課程,不僅語言能力提升,也有品酒、乳酪等文化分享。交換學生或班上同學也常組織課外活動,欣賞聖誕前後市中心的精美布置、聚餐;廚房就像交誼廳,能和各國同學從學校聊到文化差異,交換各國食物,和南法的日落一樣每天都讓人驚豔。

 

  這次交換之於我主要拓展三個面向。

  一、獨立,從小在近20人大家庭成長,這是第一次長時間自己一人生活,不善廚藝也被高物價逼得還算小有成就;常賴在家人朋友身邊的時間全轉為一人寢小方格裡;法國的效率和文化衝擊也督促自己獨當一面。

 

  二、旅行與擁抱文化差異,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我們用相同語言交換彼此國家的事,同學關心兩岸差異與同婚公投、我好奇各國生活作息和語言,非常有趣又有收穫;且法國課程像Seminar密集培訓,因此上課時間和假期都集中,倚地理位置優勢,回台前在地球另一端開眼界。

  三、認識自己,透過前兩點的集合,對以後生活更有想法,深層感受情緒和喜好,因著滿腔的勇氣,更激發自己的韌性與潛能。我相信,Growth zone才是奇蹟發生的地方。

 
 

  感謝長庚工商所給我這次的機會,不僅教予我許多知識、發掘自己的興趣,也和不同文化的朋友交流。最後歡迎工商所未來的學生可以加入工商系的溫暖家庭,也希望現在的學弟妹能把握學校的珍貴資源,讓自己有機會體驗,昇華一個更喜歡的自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