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友感言】陳寧(B08) 112年長庚大學優秀畢業生專訪

【112年長庚大學優秀畢業生專訪】

大家好,我是陳寧。
我目前在投資銀行Morgan Stanley(摩根史坦利)的IED (Institutional Equity Division)部門擔任業務助理。主要的工作是結構性商品的申報,還有一些系統的操作。我是先在這間公司擔任實習生,畢業後才成為正式員工的。台灣的Morgan Stanley公司並沒有return offer (註)的制度,在臺灣的實習計畫,感覺比較像是讓你來這邊學習,同時他們也接觸新的人才。如果之後有機會,他們可能會再跟你連絡。我剛好就蠻幸運的,有這樣子的機會可以回來這邊上班。

註:Return Offer是指在學期間去實習,公司對你很滿意的話,提前給你錄取通知,等你畢業後來上班。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我到長庚大學唸書其實是因為考試失利。
填志願那時我選擇了長庚,因為我知道長庚有非常多的資源,背後有台塑集團,在資金方面上也非常充裕。特別是有些來自政府或者跟學校合作的獎學金,在別的學校可能必須與其他人共享一份,但是在長庚就很可能可以個人全額領取。
原本想要藉由在長庚唸書的時候,體驗一下國際交換學生計畫,但是剛好碰到疫情,所以就算申請通過了也沒辦法去。那時候我就想,既然沒辦法出國,那我就要積極尋找別的資源。於是便從金融業開始挑戰,所以就投了履歷到投資銀行試試看。

【這公司的實習機會是如何找到的】
這個實習機會是我自己找的。雖然學校很貼心地都會幫學生找實習單位,但是學生可以不要受限於那幾個選項,也可以自己多試試看。那時候Morgan Stanley的實習合約要簽6個月,所以我就把學校要求的暑期實習,加上後面選修的【管理實作】這門課,都在這裡實習與實作。
我覺得我非常幸運,在整個過程中,其實我沒有什麼人脈,所以都是在網路上面去尋找別人分享的文章,然後看可以接觸到什麼樣子的人。很幸運地有人願意跟我談、跟我聊、告訴我這個產業在做什麼,所以才會到Morgan Stanley實習。


【實習與現在的工作內容】
那時候我選擇在operations (後台單位)實習,會選擇operations實習是因為,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大家常聽到的工作,所以我對這個工作的內容其實是蠻好奇的。相對於前台在交易並與客人互動,你可以想像後台是在處理交易之後的所有事情,例如交割、追錢、追票等事情,就是由後台來幫忙處理。
我一開始實習的時候,完全是在operations這個部門裡。那個時候我負責較多的是服務機構法人的工作,因為Morgan Stanley有99%以上都是在服務國外的機構。國外機構要到台灣這個ID市場(Interdealer market)交易時,他們都需要登記,然後跟我們開戶等手續,我實習的工作主要就是幫他們開戶、變更、或關戶等。而我現在的工作其實算是一個program, 由前台migrate 到後台的申報和自動化的工作,工作中同時會接觸到前台和後台的同仁。


【工商管理學系的學以致用】
我覺得不管讀什麼樣的科系、什麼樣的專業,從你學習知識到你真的應用出來,是有段距離的。就算你是第三類組,例如你是讀醫學相關的,你也是要經過實習以及很多實作,你才慢慢學會如何實踐這些東西。學校可以教給你的,是一個background,是一個你對這些東西的價格或對於商品的瞭解。例如我現在所負責的結構性商品,關於它很詳細的細節以及裡面的條例,可能不是學校會教到的東西。但是學校在【衍生性金融商品】這堂課就有提到一些類似的東西,那你大概就會有一點概念跟背景知識。在學校的學習都是幫助你了解,在做這件事情的同時,這件事情背後的道理是什麼,也就是會給你一點基礎架構。


【給對金融業有興趣的學弟妹】
我覺得把會計學好很重要。
學校所提供的相關課程包括會計、衍生性金融商品、財務管理、投資學等。例如徐憶文老師的課、詹錦宏老師的課、張恆瑜老師的課,這些課我覺得都是值得去上的。雖然不能保證這些內容你會在職場上用得到,而且很難說你學什麼就能用什麼,但是它的確是可以給你一個背景知識,給你一個架構。

如果你之後想要進入金融業,將來你可能須要做research,或者你須要去分析這個市場行情的時候,這些東西其實非常非常實用。在學校的時候,要先把這些東西學扎實,因為學校給你一個可以犯錯、可以問問題、可以從不會到會的一個過程。所以我覺得應該在這樣的環境下盡量去發問,你去問老師時他們都很願意回答的。

另外一方面,我覺得可以去尋求很多學校以外的機會。不管是加入一些讀書會,或是最重要的尋找實習單位。工作這件事情,很多東西都是到了現場,才會開始了解在這個世界上或市場上,這些東西是如何產生出來的,所以是到了工作現場才會學到更多。那時候你才有機會,可以結合你在學校所學以及在工作上所碰到的,然後應用出來。

而且,實習也給你一個蠻特別的身份,在經歷工作的同時,又可以有一個像是半學生的身份在學習。所以這也是一個讓你可以不懂就問的一個很好的身份,所以我蠻鼓勵的。其實不只是金融,如果學弟妹們對於任何產業比較有興趣,其實都應該要去主動找實習機會。而不該只是等著學校要求我們去實習的時候,才去實習。

雖然玩也很重要,但是在之前幾個暑假也可以去實習。如果你想去看世界的不同角落,如果你有這樣的資源,家裡可以給你這樣的支持,當然就很鼓勵你們多出去看看。但是很多時候當你對某項工作覺得憧憬,真的進去以後才會發現,外面很多人的理解跟實際做的事情是不太一樣的,畢竟理論跟實務不一樣。又或者大家看到的是比較光榮的一面,而其實每件工作背後都有它比較繁瑣的部分。我覺得真的去體驗是蠻重要的一件事,實習就是能在這一點上幫助到你。

大四的時候,不管你要升學也好,就業也好,你都需要選一比較專特的方向。如果你到那時候才開始體驗的話,才發現這個東西不是我喜歡的,你可能會沒有勇氣去換一個跑道。


【在長庚大學印象最深的一門課】
印象最深的就是湯明哲校長的課。
我覺得蠻幸運的是我在大三的時候,湯校長來到長庚。湯校長不只是帶來一個嶄新的風氣,也帶來很多新的資源、很多很好的師資,所以我覺得未來學弟妹真的很幸運。特別是那時候上湯老師的【策略管理】,後來又上他的【平台策略】,這兩堂課我覺得非常的受用,因為他是用case study的教學方式。每個禮拜回去都要讀老師給你的case,然後再從上面有限的資訊去做分析,然後做出一些抉擇。

雖然功課是真的蠻重的,可是我覺得這是一個半實際去實作的課程。你上完這個課程之後,對一些細節或理論,雖然不會100%記得,可是那些實際發生過的case,在你未來要做決策的時候,無論是在哪個產業,對邏輯分析都很有幫助。
所以我覺得湯老師的課應該算是我在長庚這4年,也可能因為是大三大四的課,印象非常非常深刻。


【關於參加競賽】
除了實習,競賽也是我蠻鼓勵大家在課業以外多去參加的活動。畢竟在學校就算你成績很好,你可以證明你很會讀書,但是我覺得你會不會做事,或者你的邏輯好不好,其實很多時候你須要用競賽或實習的方式,在找工作時向企業證明你有這樣的能力。

我在長庚參加過個案競賽,然後另外一個就是AI相關的Chat GPT應用競賽。這兩個比賽也可以幫助你學習怎麼去跟其他同學一起合作。這些人都是你自己選的,每個人都有他的專長。我是蠻幸運地能在這兩次競賽都擔任組長帶領大家,在過程中學習了領導能力,學習了溝通能力,這些都是之後在職場上很實用的能力。


【給學弟妹的建議】
1.多利用學校資源
我覺得學弟妹們,不管是現在的或是未來的,我覺得你們非常幸運,你們現在的資源比我們以前好非常非常多。特別是湯校長非常努力地,從頂大以及國外挖角很多很好的師資,所以你們現在擁有的,是我們以前所沒有的資源。我覺得在學校可以利用這些資源非常重要,畢竟當你離開學校之後,沒有人有義務也不一定願意,向你傾囊相授或教你很多身為學生所不知道的事情。但是,在學校時你是學生的身份,你就有這樣的權利跟這樣的機會。

2.主動去問老師
我覺得主動去接觸你有興趣、相關領域的師長們,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我規劃未來的過程中,湯老師跟我聊了很多也幫助我很多,給我很多建議與資源。另外,李怡禛老師也為我引薦了相關產業資深的前輩,並給我許多指引。很多時候,我們自己沒有的資源,可以透過師長介紹而得到,所以不要害怕發問,不要害怕去尋找平常你可能沒有很熟悉的老師。當然發問時態度一定要好,當你把態度表現得很好,也表現出你的誠意時,師長們是很願意幫忙的。長庚是一所很大的學校,裡面的老師非常地多,你可以去尋找你需要的幫助。


3.積極的學習態度
我覺得學習態度也很重要。雖然這些老師不會是你未來的主管,可是他們有他們的人脈,如果他們覺得你是一個很不錯的學生,對於你的就業與職場生涯等,都是很有幫助的。他們的推薦信、或他們的引薦等都很重要。但首先就是在你的課業上你要夠積極。

4.加強英語聽說能力
另外一部分,我覺得長庚工商管理學系的學生可以將重點多放一些在語言學習。特別是如果你希望將來有很多比較好的機會,那你在語言條件上要夠好,也就是在英文方面要多聽、多學,不要害怕去說。學校考試都是考寫跟讀,但是很多時候是要說的。所以不要害怕跟外國人講話,學校有很多跟外籍來賓互動的機會,我建議學弟妹都可以多去參與。

長庚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畢業生陳寧
2023.08.25受訪於台北101
 

陳寧校友
陳寧校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