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心得分享】2019 General Motors/ Wayne State University Mike Ilitch School of Business Supply Chain Case Competition

工商四 陸澍暘 撰

參賽時間:2019/09/30-2019/10/06
參賽名稱:2019 General Motors/Wayne State University Mike Ilitch School of Business Supply Chain Case Competition
參賽人員:工商四 陸澍暘、工商四 劉馨予、工商四 鄭筠璇、工商三 梁晏瑜    
帶隊老師:工商系 陳威志
參賽地點:GM Motors 底特律總部

  非常感謝系上給予我們這次赴美參加供應鏈競賽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能夠在短時間內挑戰自我,從緊鑼密鼓的準備,到培養良好的團隊合作,到赴美參賽報告時的篤定,再到通過體驗國外不同風俗文化及報告形式,豐富了我們的見識,同時也讓我們能夠從中吸取經驗,成為更好的自己。也萬分感謝系上的老師們,在賽前聽我們一遍遍的報告,提出寶貴的更改意見。這次,作為台灣的唯一一支隊伍,我們努力的結交新朋友,為主辦方留有好的印象,希望未來的學弟妹們還可以繼續擁有這樣的機會。
   
系內選拔: 去年聽過上屆學姐們精彩的報告後,立志今年參與的人一定有自己。當得知系上有開始選拔的通告,自己精心準備著履歷和增強供應鏈的相關知識。在經歷層層面試後,我們組建成了團隊。

準備初期:恰逢暑假,本是自己娛樂休閒的時光,因為這次的比賽,讓自己更加努力,暑假的時光也變得有意義。通過加強英文能力及去圖書館借閱供應鏈相關書籍,在暑假時準備充分,腦海中也有了一定的供應鏈解決方法的思路架構。本是遊山玩水的暑假,通過團隊內互相督促,共同解決知識點的問題,建立了團隊的友情並且也可以進行更好的時間控管,得以讓我們在暑假結束前,對供應鏈知識,對英文都有一定的把握。

拿到題目:9月初,我們收到了主辦方的題目。初期,我們面對冗長的題目要求,複雜錯亂的供應商關係,變得無從下手。我們經過一次次的討論,一遍遍的梳理,從局部細節到整體,再從整體到局部,剖析主辦方提供的數據,終於將題目的目的和現有給出的條件梳理明白,出現了大致的雛形。準備競賽的過程,總有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慨。當我們陷入困境,我們會休息片刻,拓寬思維,也思考之前的做法是否不夠完善,還可以加以補充。在整日整日的埋首於個案的討論後,我們的報告形成一個完整的體系。並且在比賽前,多次向系上老師及同學匯報, 從中不斷完善改進。

競賽期間:在經歷了漫長的飛行及快速的調整時區不同而造成的生理反應,我們適應了底特律的生活。前三天,作為國際隊,主辦方盛情邀請我們參訪GM Motors 的運作模式,東道主韋恩州立大學商學院內部的環境,及Henry Ford 汽車博物館。三天的時間,我們不僅領略了底特律的風土人情,汽車城昔日的輝煌歷史,更重要的是我們通過參與前三天活動,了解到了美國教授和老師間的互動及結交了一系列來自GM總部的人員和來自巴西,荷蘭,中國,墨西哥的代表隊的朋友們,學習美國談話禮儀及社交方式。

比賽當天,我們抽到了強強聯手的小組,同:武漢大學,東道主韋恩州立大學,多次奪得冠軍的密西根州立大學,還有中央密西根大學同台競技。20分鐘的報告時間,我們拼盡全力。反復的練習讓我們對自己報告的內容了如指掌,回答面試官的問題也比較從容。但我們並沒有晉級下一輪的比賽。在聆聽總決賽其他晉級組及我們小組晉級的密西根州立大學隊的精彩表現後,我們進行了賽後反思:1. 我們的報告形式過於定式,沒有像美國小組那樣既保有幽默的氣氛,又不失技術的分析 2. 在時間分析這個部分我們略有欠缺。3. 風險的部分雖有所提及但沒有像墨西哥隊直接為GM公司尋找了現實良好的供應商更換選項。

結語:通過這次的比賽,我們明白了自己的不足,並看到了其他小組的閃光點,希望下屆學弟妹們在準備比賽的時候可以參考我們的賽後反思,讓我們的代表隊越來越出色,並且希望下屆選中的學弟妹們可以好好享受比賽的忙綠及挑戰,結識賽場的朋友,願系上努力向上的精神得以繼續傳承。


▲指導老師陳威志教授與小組競賽合照

▲活動回程合照

▲指導老師陳威志教授與參賽同學合照

▲全球所有參賽人員郵輪大合照

 

瀏覽數: